佳寶幼稚園三十周年獻辭

“耶穌說:讓小孩到我跟前來,不要禁止他們。”就是這句話,鼓舞著我走過了長長的教育之路。這條路,流下了我的汗水,留下了我的笑語,更留下了疲憊的身影,還有那沉沉的腳步...

在佳寶幼稚園這麼多年,基督偉大的愛深深地感染著我。憑著神的指引,我也發揮了自己平凡的愛心,有著「有教無類」的宗旨,我接納了其他學校摒棄的、有缺陷的學生。他們有的過度活躍,有的自閉,有的言語遲緩。面對他們,我沒有灰心,沒有放棄,而是按照他們的年齡、智商、需要、成長的背景,利用課程調校,進行特別訓練和個別指導。畢業時,看著家長臉上的欣慰,幸福的笑容,我知道,我所做的一切都沒有白費。在我覺得自己肩負著非常有意義的使命時,教育署也肯定了學校的課程安排,並全面地推出了「幼稚園兼收弱能兒童計劃」。神看顧我,給我智慧和力量!使我的腳步更堅實!

  香港的教育,過往偏重著填鴨式的教學。可是,我由開校至今皆採用活動教學法,讓兒童在遊戲中快樂地學習。剛開始,家長不太接納,當看到孩子喜愛上學,又有了進步,學會獨立思考,有解決困難的能力和有探索的精神時,家長都發出了會心的微笑。從不肯定到被肯定,這個轉變,實在讓我覺得寬慰!

  佳寶發展到今天,已是四所學校組成的機構了。看著佳寶的每位老師,充滿著活力、充滿著愛心、不斷的進修充實自己、辛勤地工作,我也該鬆一口氣了。她們除了接受合格幼師培訓,有些已經在進修教育高級文憑和學士學位。她們的努力,她們的進步,就是佳寶的力量!

  最後,我希望廿一世紀的香港,幼兒教育發展得更好,香港的教育改革更新,更上一層樓。我會盡自己的能力,跟著教育署發出的學校表現指標和質素保証的指引,也會繼續追求推動教育的理想!

譚慕基

佳寶幼稚園創校校長

佳寶教育基金會學務總幹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