佳寶專訪 -翟淑慧主任(美孚正校)

「十年樹木,百年樹人」,回想起現在我已在佳寶幼稚園渡過了十個寒暑,我發覺培育幼兒的工作是不可中斷的。所謂「萬丈高樓從地起」,穩固的地基是極為重要的,建構過程萬不能掉以輕心。幼兒教育是人生工程中的地基,然而其重要性卻與「地基」一樣,頗為「隱蔽」,因而經常受人忽視。

幼兒成長與教育是多姿多采的。其所以令人響住,正是由於那多變的成長過程,以及兒童的「個別差異」、「多元智能」,成為了家長和老師的挑戰;另一方面,這亦是「我」作為幼兒工作者滿足感的來源,從而激發了我不斷尋求新知的動力,肩負這項為人所忽視的工作。從培養幼兒多元智能的過程中,我能切身體會「教學相長」的真諦,並為其帶來「終身學習」的激勵。因此,作為幼兒工作者的我會與校長、主任、老師及各工作人員一起並肩攜手,以樹立堅固的人生根基為重任。而一個全方位的課程顧及兒童多元的發展,使各人自幼懂得欣賞、認識自己的潛能,藉不同的學習活動,從實踐中獲得發揮和成長,其成果將是「終身受用」。

美孚正校

翟淑慧主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