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育统籌局質素保證視學成功經驗分享

佳寶幼稚園2003-2004質素保證視學

幼稚園名稱

推薦項目

優良表現摘要

佳寶幼稚園

管理與組織
(
領導能力)

 

˙領導層有清晰的辦學理念,重視教學質素,能與時並進,對近代的教育理念抱開放的態度,並能有效帶領教職員發展課程和策劃各項校務,促進學校持續發展。

 

管理與組織
(
員工管理)

˙學校的校本教師培訓策略,能有效推動教師積極進取,經常反思,提升專業質素,成功建立學習型團隊文化。

˙學校安排不同經驗的教師互相配搭,使他們以「師徒」形式彼此有緊密的協作,有效發揮同儕互助的團隊精神。

 

管理與組織
(
資源調配)

˙學校提供的學習環境和教學資源能刺激兒童學習的意欲,吸引他們進行探索活動。學校陳展的自然科學物料能提升兒童對自然科學探究的興趣。

 

管理與組織
(
自我評估)

˙學校已開創自評文化,在推展工作時能作適時的進展評估和修訂。

˙學校在學年終結時會檢視全年的工作成效,作為擬定下年度發展計劃的依據。

 

學與教
(
學習經驗評估)

˙學校採用持續觀察的方式來評估兒童的學習,並訂有清晰的評估指引和準則,教師已掌握持續觀察的方法,藉日常觀察評估兒童在各方面的表現,又能根據評估結果,了解兒童的強弱項,啟迪每位兒童的潛能和輔導他們學習,幫助他們各展所長。

˙學校為兒童發展個人學習歷程檔案,保存兒童的作品,透過面談和家長會,讓家長適時得知子女的學習進展,家長認同學校採用這種評估兒童的模式。

 

機構文化及給予兒童的支援
(
關顧服務)

˙學校樂意接納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,設有適切的監察機制,跟進兒童的表現和提供妥善的照顧。學校亦安排合適的教職員支援有需要的家庭。

 

機構文化及給予兒童的支援
(
與家長及外間的聯繫)

˙學校有策略地組織家長教育活動,能給予家長專業的意見,又成立家長義工小組和安排家長觀課等,能促進家校協作。

˙學校與大專院校多年來保持緊密的聯繫,開放校園,讓學員實習和作示範教學。

˙學校與內地教育機構有交流活動,以擴闊教師的視野。學校透過安排兒童參與社區和公益活動,培養兒童的品德和公民意識。